非税收入收缴业务

一、业务简介

  代理财政非税收入收缴业务是指上海银行利用网络通讯技术,将财政、执收单位、银行执收信息有机联系起来,实现对执收单位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的系统监管,从而简化收缴管理流程,加强资金监管,规范收入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业务介绍

  上海银行根据财政非税收入收缴分离改革的要求及相关国库分散收缴制度,作为专户行或代理行代理财政及所属预算单位的各项非税收入的收缴,通过对非税收入的直接入库和缴款信息同步,实现财政非税收入的收缴流程规范和资金监管管理强化。

  通过上海银行财政非税收入收缴业务,执收单位不再直接收取资金,而是向缴款人开财政统一印制的专用缴款单,由缴款人持单到银行代收网点缴款,银行再将收到的款项直接划转到国库或财政专户。该业务切实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控制。

  上海银行为上海地区浦东新区、黄浦区(包括原卢湾区)、长宁区、徐汇区、静安区等区提供财政非税专户服务。

三、特色优势

  1、丰富的代理财政非税收入收缴服务经验

  上海银行自2006年起,为上海市全市预算单位提供代理财政非税收入收缴服务,并承担了浦东新区、黄浦区(包括原卢湾区)、长宁区、徐汇区、静安区等区的财政非税专户服务,在资金结算、系统支持上拥有丰富的服务经验。

  2、完善的日常运维服务

  上海银行可根据各级财政及预算单位要求,提供非税业务的日常运维和应急服务,具体包括预算单位日常业务咨询、系统操作答疑、财政日常信息对账、票据跟踪查询、上门系统应急维修和指导。

四、适用客户

  财政非税收入缴款人,各级财政部门及预算单位。

五、办理方式

  1、代理财政非税收入收缴业务

  由交款人持缴款书到上海银行网点进行缴款,银行网点审核缴款书各类凭证要素是否齐全,对没有条形码的缴款书,按一般税款缴款方式收款处理后通过交换提交国库行或财政专户开户行;对打印条形码的缴款书,经过电子枪扫描后处理。目前上海地区所有网点支持财政非税收入的代理收缴服务。

  2、代理财政非税专户资金结算业务

  财政管理部门与我行签署财政非税收缴业务代理服务协议并在我行开立财政非税收入专户,我行在3个工作日内安排专属服务团队为财政管理部门指定的执收单位提供非税收入收缴业务的系统安装、人员培训及各类日常维护工作,并按照财政管理部门要求进行财政非税收入的资金结算、对账服务。